必发888官网登录

外媒评论:更加煽惑耸动的中共党报

作者:宁鹰碛    发布时间:2017-12-03 12:24:14    

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于10月31日发表拉尔森(Christina Larson)的评论文章〈中国的福斯新闻〉(China’s Fox News)作者以美国福斯新闻(被认为经常立场偏颇,引喻失当)讽刺中共的报纸《环球时报》,她认为《环球时报》骨子里还是以宣传中共为定位,而且立场偏颇对一位西方人而言,《环球时报》一些社论语气磨刀霍霍,十分偏激 拉尔森指出,创立于1948年的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向来以精通令人枯燥乏味的官僚语言著称它于1993年创设附属的媒体《环球时报》,尽管两者有母子关系,但其任务却有显著不同《环球时报》也是国营媒体、也面对相同的审查机制,但从创立以来已经发展出不同语气的宣传路线,而不单单是发布外交部或组织部人事任免的命令 民族主义至上 《环球时报》将中国的社会舆论塑造和扭曲到什么程度中国著名网路作家安替(Michael Anti)表示:“坦白说,我认为它的立场是赚钱民族主义是《环球时报》在市场的定位” 拉尔森认为,《环球时报》在报导中国时经常带着罹患幽闭恐怖症的世界观今年10月有头条新闻标题为“攻击中共成华盛顿时尚”、“参议院的投票危及中共”、和“印度和越南签订合约以挑衅中共”,就是很好的例子 具侵略性的编辑风格 中国媒体专家金玉米(Jeremy Goldkorn)指出,《环球时报》具侵略性的编辑风格,是两种趋势交互作用的结果,这两者包括江泽民将“爱国教育”引进学校,以及中共当局限制或撤销赞助,因此中国报纸必须藉由订阅和广告赚钱在过去10年来,中国报纸和杂志被迫商业化,因而采取不同的方法争取读者──有些转向揭发名人丑闻金玉米说:“但《环球时报》采行不同的策略,它以更具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语气进行报导中国的民族主义并不是什么新玩意儿,但他们以更现代的方法对其进行包装” 拉尔森说,目前《环球时报》并不以新闻著称,而是以让人“热血沸腾”的社论知名其常见的主题是批评西方的诚信问题,特别是指控美国“虚伪”,并攻击美国的价值观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该报于7月28日以社论抨击《外交政策》发表的2011年失败国家指数(Failed States Index)说:“(该指数)以12种不同的指标将177个国家排名不令人意外地,大多数排名在前面的国家都是饱受内战、贫穷和天灾之苦的非洲国家但我们有必要问:什么和谁使这些国家失败”该社论将矛头指向其形式上的殖民地开拓者 另一篇恶名昭彰的《环球时报》社论发表于4月6日当大多数中国媒体对艺术家艾未未被关押都保持沉默时,《环球时报》骤下定论称艾未未自己越界、咎由自取:“历史会对艾未未这样的人做出自己的判断但在那发生之前,这样的人有时候会为自己奇怪的决定付出代价”这篇社论遭到反对者批评说:“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将自己的是非观念灌输到所有人身上” 读者选择有限 以发行量来说,《环球时报》是中国第三大报,其每日发行量为240万份,即使这些数据是灌水而来(中国的统计资料很难确认),但也很惊人,因为相较之下,《华盛顿邮报》的平均每日发行量只有55万821份 至于《环球时报》为何发行量这么多该报一名王姓编辑认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他指出:“自由主义者说,因为《环球时报》提倡并销售民族主义其他人则说,因为《环球时报》非常辛辣,而他们敢碰触敏感议题” 拉尔森表示,《环球时报》表面毫无禁忌的倾向,可能是为赢取读者的最有力作为当然,《环球时报》的崛起可能也是读者的选择有限的关系正如一名《北京青年报》前记者所言:“人们为什么要看《环球时报》因为选择很少中国没有真正的新闻我们的选择有限” 社论言词磨刀霍霍 以下是《外交政策》文章中列举的两个《环球时报》磨刀霍霍的例子 标题﹕“不要将和平视为理所当然”(2011年10月25日)“如果这些国家不想改变对待中共的方式,他们将准备听到大炮的声音,我们需要为此做好准备,因为它可能是海上纠纷得到解决的唯一途径”(背景:社论认为,越南和菲律宾等国正在利用中共的“温和的外交姿态”,威胁有争议的中国南海) 标题﹕“美国对南海军事冲突没有兴趣”(2011年10月30日)“中国坚持和平,但美国和其他国家却以此威胁,当其他国家一次又一次挑战我们的底线时,我们应该停止坚持和平”(背景:社论作者署名是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 China Energy Fund Committee)分析家龙涛(Long Tao,音译),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